清华大学施路平团队和宋森发表《自然》封面文章,开发出全球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片

发布日期:2019-07-31

2019年7月31日,清华大学团队在《NATURE》发表了封面文章’Towards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with hybrid Tianjic chip architecture’ ,开发出全球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并演示了一辆由新型人工智能芯片驱动的自动驾驶自行车。这项工作依托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施路平团队进行,宋森教授为共同一作。

一般认为,实现通用人工智能(AGI)有两条路:分别为计算机科学导向神经科学导向。由于这两条路的思路、理念和实现方案存在根本差异,分别依赖于不同开发平台,彼此互不兼容,这给AGI技术的开发造成很大阻碍。目前迫切需要一个同时支持两种方法的通用平台。施路平团队开发的“天机芯”(Tianjic芯片)就做到了这一点,可以为AGI技术提供一个混合协同的开发平台。

Tianjic芯片采用众核架构、可重构功能核模块和混合编码方案的类数据流控制模式,不仅可以适应基于计算机科学的机器学习算法,还可以轻松实现受大脑原理启发的神经计算模型和多种编码方案。

仅用一个芯片,就可以在无人驾驶自行车系统中同时处理多种算法和模型,实现实时目标检测、跟踪、语音控制、避障和平衡控制。这一研究预计可以为通用性更高的硬件平台发展开拓新的道路,促进AGI技术的开发。

 

图1: 基于天机芯片的无人自行车多模态集成演示

Paperlink: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