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Brain+X”博士生和博士后种子基金计划

发布日期:2022-02-28

 “Brain+X”博士生和博士后种子基金计划

2022年2月28日

 

       神经和脑科学的快速发展很大层面上得益于其他学科的一些关键技术发展和突破,物理学、化学、信息学、计算科学、材料工程等学科的重大技术进展从深度和广度上都极大地推动了神经和脑科学的研究。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麦戈文)于2017年12月16日设立了“Brain+X”种子基金计划,旨在支持清华大学神经和脑科学的跨院系创新合作,推动清华大学神经和脑科学与其他学科的有效交叉与深度融合。清华大学麦戈文已经顺利落地并资助了2018年第一期“Brain+X”种子基金的跨院系研究员项目;2019年第一期 “Brain+X”博士生和博士后种子基金计划,资助优秀博士生和博士后的跨院系研究项目;2020年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交叉先进影像中心(筹)、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落地了第一期“Bio-Brain+X”高端成像仪器开发种子基金项目。

       三年间,在交叉、融合、创新、探索的项目模式基础上,清华大学脑科学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2022年清华大学麦戈文进一步鼓励博士生和博士后创新科研,持续推动博士生和博士后在神经和脑科学与其他学科上的交叉创新研究。

 

一、基金申请说明

  1. 资助方向:神经和脑科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研究项目,重点支持生物智能和脑健康方向。
  2. 资助金额:为期两年,基金将资助共6个博士生和博士后项目。每个项目总资助金额不超过20万。
  3. 资助方式:研究基金分阶段发放,分别为一期启动基金与中期评审通过后的二期基金。申请人需在执行年第一年年末提交项目中期报告,项目执行期结束前一个月提交结题报告,中期和结题报告均需说明科研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
  4. 财务规定:该基金使用必须符合《清华麦戈文“Brain+X”种子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以及清华大学等相关财务规定。
  5. 资助执行期:2022年4月-2024年3月

 

二、基金申请要求

  1.   申请人:  每个种子基金研究项目必须有至少2名博士生或博士后共同参与申请,包括一名来自清华麦戈文的博士生或博士后,一名来自清华大学其他院系(不包括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或清华附属医院(一附院、二附院、长庚)、医学院教学医院(协和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的博士生或博士后;
  2. 申请形式:申请者可提交多个项目申请,但在两年资助期内最多获得一个研究项目的资助。提交申请的项目应未获得国家重大项目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的支持。

 

三、基金申请流程

申请时间:2022年2月28日-2022年3月27日

申请材料:每个项目需提交中英文版本申请报告各一份,具体要求请见下方附件模板。申请材料完成后请提交至清华麦戈文办公室邮箱mcgovern@mail.tsinghua.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申请者姓名+所属学院/单位+博士生或博士后资金申请”。

项目通知所提交的项目将由该基金的专家委员会进行项目审核,对于通过的项目,清华麦戈文办公室将于2022年4月17日邮件通知至申请人,未收到邮件通知的项目便为未获得资助项目。

联系人: 钱老师 程老师  62772773  62791187

 

附件:Brain X 基金项目申请模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