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现状和未来

发布日期:2022-03-29

   (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请扫码报名,实名制参会!)

 

时间: 10:30-12:00 on Tue., Mar. 29, 2022

地点: 生物医学馆,E109

主讲人: 贾建平教授

主持人: 钟毅教授

题目:  阿尔茨海默病现状和未来

 

摘要:

阿尔茨海默病是当前老年人中常见疾病,中国目前有5000多万人有不同程度认知功能障碍,今后仍有升高趋势,给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因此控制此类疾病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治疗药物屡屡失败促使我们应当从新的角度来审视这一疾病。目前的主流学说是Aβ和tau瀑布学说,但根据这一机制所研制的药物并未取得预期的成功,而其他学说备受关注,如炎症和氧化应激、血管损伤、代谢障碍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应该多方面综合干预。然而,这些干预的验证应该在符合中国人遗传规律的动物模型上进行研究,通过国产转基因动物模型发现其多靶点机制,并针对多靶点机制进行综合治疗,是今后逆转AD的行之有效的策略。另外AD有症状前15-20年脑内已开始出现病理变化,在这一阶段寻找识别技术并进行精准诊断,进行药物干预可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两种策略将会对AD防治产生巨大转变。除了药物干预之外,我们还要发展预防痴呆发生的方法和策略,找出痴呆危险因素,并进行控制,可能是未来控制痴呆高发的方向。

 

报告人简介:

贾建平,京学者,教授,国之名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曾担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现任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痴呆的发病机制、外周标志物和临床药物研究。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国自然重大、重点等项目共20余项。发表文章980余篇,总被引18600次,其中SCI论文280余篇,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担任《Alzheimer's &Dementia》《中华神经科杂志》等20种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连续主编我国高等医学院校人卫出版社统编教材《神经病学》第6、7、8版,被168家高校广为使用。以第一完成人获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0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获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Zaven Khachaturian科学成就奖,是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学者。该协会评价他是“中国AD临床研究的引领者(chief architect)”,“在痴呆机制和诊治方面做出杰出贡献,提升了对痴呆的理解、重视和诊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