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CLS-CIBR-IDG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培训班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05-08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是为了加速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在国家支持下,由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设计、组织,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密切配合,按照“统一领导、顶层设计、强强联合、务实发展、动态调整”的原则组建的,是科研和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目标是通过改革教育和科研的相关制度,吸引与汇聚热心教育的优秀科学家,以出色的理论教学和尖端的研究并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造就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

 

2018年3月,北京市政府联合北大、清华、北师大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脑中心”)。北京脑中心旨在承接国家战略科技计划,并以此为依托培养面向国家脑科学战略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北京脑中心主要集中于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技术方面的研究,重点围绕脑认知原理解析、认知障碍相关重大疾病、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类脑计算与脑机智能、共性技术平台和资源库建设五方面开展研究。北京脑中心由饶毅教授和罗敏敏研究员为中心的共同主任。

 

为促进生命科学发展,探索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脑中心、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利用暑假时间,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甄选生命科学中的“神经与认知科学”举办暑期培训班。暑期培训班将充分发挥高校与研究所联合、师资与科研结合的优势,并延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以激发学生兴趣,培育未来精英为目标,让学生在培训中了解“神经与认知科学”领域内前沿问题,开拓思路,引导创新性的思维习惯。

 

本次暑期班相关活动具体形式将会根据北京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另行通知。本次培训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欢迎全国有志于加入生命科学交叉科学前沿队伍的生物学、心理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医学等相关学科的本科生积极报名。

 

一、培训方向、时间:

1. 培训方向:神经与认知科学

2. 组织人:时松海、罗敏敏、李毓龙、于翔、郭增才、周景峰、吴江来

3. 时间:7月4日--10日

4. 组织形式:另行通知

 

二、组织单位:

·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 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

· 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 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

 

三、报名和选拔方式:

全国高校内,对神经科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和神经科学相关领域研究的在读本科生(四年制需完成大学一年级或二年级课程,五年制需完成一年级或二年级或三年级课程),将根据学生背景和报名情况,择优录取。

 

报名(网上报名和电子材料发送两部分):

1) 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请登录

http://211.103.179.18:8084/clssumtsu/填写报名。

2)  电子材料发送:

填写报名登记表时,请注意填写自己的常用邮箱并经常查看,录取和后续通知均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提醒:不要使用gmail邮箱)

个人自述 (个人自述.doc 下载后填写,见网站www.cls.edu.cn);

两封专家推荐信(无模板,请专家在信中签名处注明本人职称、职务和学院和学校)。

3)  电子材料发送方式:

报名登记表、个人自述、专家推荐信(也可由专家单独发送)按以上顺序以“学生姓名+学校名称+暑期班名称”命名,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发送到指定邮箱。(mcgovern@mail.tsinghua.edu.cn

4)  报名资料接收截止日期:2022年6月5日

5)  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6月5日

 

录取:

选拔工作结束后,会在各单位网站上公布录取名单。同时也会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录取通知,请注意查收。(录取通知将发送至报名时所填写的邮箱中,请报名时核实自己的邮箱填写是否正确)

 

四、信息查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72271(程老师)

·联系邮箱:mcgovern@mail.tsinghua.edu.cn

 

相关信息请登录:

·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http://www.cls.edu.cn/

· 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http://www.cibr.ac.cn/

· 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http://mcgovern.life.tsinghua.edu.cn/ch/

· 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

https://mgv.pku.edu.cn/index.htm

 

*备注:此活动为暑期培训,非招生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