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DMG多学科团队博士后招聘

发布日期:2022-11-05

课题组介绍:

 

一、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介绍

弥漫中线胶质瘤(Diffuse Midline Glioma, DMG),是指好发于丘脑、脑干、脑桥、脊髓等中枢神经系统中线结构,呈弥漫性生长,以H3K27基因改变为分子特征的一类高级别胶质瘤。患者确诊时平均年龄仅为5-11岁,平均生存期不足1年。DMG因其好发于中枢的核心功能区域,手术切除范围极其有限,大部分病例仅能做活检以明确病理诊断。当前,国际上对DMG的治疗指南空缺,突破传统疗法的创新治疗方式亟待研发。

 

团队负责人: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助理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章薇。

 

团队临床诊疗:2021年7月,章薇老师领衔成立了“清华大学神经系统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 ,这是清华大学历史上,首个以疾病为研究方向,高度融合临床诊疗与科研探索的柔性攻坚团队。团队已在临床工作中开展DMG创新治疗,并取得初步成效。

 

团队基础研究:我们运用多组学、表观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等方法探索

1.基于表观遗传治疗的免疫疗法;

2.DMG恶性演进机理;

3.DMG液体活检技术及分子影像学诊断方法;

4.DMG早筛、肿瘤进展与预后标记物研发;

 

二、先进成像技术团队介绍

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研究所教授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

 

团队从人工智能、立体视觉、计算成像到脑与认知开展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系列研究,建立了介观尺度下先进观测仪器、智能分析方法与大规模生物发现三大层面的研究体系。通过构建跨尺度多模态观测仪器的先进架构与平台,建立介观尺度智能分析数理模型与算法,揭示时空跨尺度的智能活动神经动力学规律和计算原理,旨在从系统学角度理解哺乳动物大规模细胞间交互作用,揭示神经回路、肿瘤转移和免疫反应新机理。

 

现双方因科研工作需要,拟联合招收博士后3名。本联合研究组科研经费充足,将为入选者提供一流的硬件条件和科研环境,并提供国际交流、合作和短期培训等学习工作机会。

 

研究内容:

1.先进成像技术与血脑屏障;

2.先进成像技术与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

3.先进成像技术与肿瘤代谢和肿瘤免疫;

 

岗位职责:

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研究课题,协助指导学生和技术人员。

 

应聘要求:

1. 符合清华大学博士后招聘条件;

2. 已获得(不超过两年)或即将获得生命科学、基础医学相关专业博士学位;

3. 具有开创精神和科研韧性,具有优异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

4. 具有良好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基础,从事过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血脑屏障、肿瘤免疫、肿瘤代谢任一领域的研究工作,优先考虑熟练掌握并运用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动物模型和/或类器官模型研究经验者;

5. 为人诚信,勤奋踏实,具有独立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6. 有志于交叉学科和转化医学研究。

 

福利待遇:

1. 提供优越的科研与临床转化平台,国际领先的先进成像设备;

2. 在清华大学博士后的标准待遇基础上,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并根据研究进展和贡献给予适当补贴,具体薪酬面议。清华大学提供可租住的博士后公寓并解决子女入园、入学;享受清华大学教职工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待遇;享受全国博管会关于出站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政策。对做出优秀研究工作的博士后,研究组将全力支持其申请相应的博士后基金、人才项目和科研基金。

(清华大学博士后:https://postdoctor.tsinghua.edu.cn/column/INDEX

 

申请材料:

详细个人简历(包括个人近照,主要学习和研究经历、发表论文列表等)及其它能证明工作能力的相关电子版文件。此外,还需随在邮件提供2-3位推荐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请有意应聘者将简历、求职信等发至章薇老师邮箱wzhang007@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请写明“应聘博士后” 。通过初选者将安排通知面试。未通过初选者不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