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肖百龙教授成果入选《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发布日期:2023-04-19

 

2023年4月1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和《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热烈祝贺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肖百龙成果入选《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榜单。

 

《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聚焦我国学者在2022年度取得的对医学科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国际关注度大的或应用潜力大的重要研究成果。评选采取“多元化计量”与“多主体研判”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无偏倚纳入多源数据建立候选成果数据库,包括我国学者在2022年度发表的医学研究论文、获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获批上市的国产药物产品、获批上市的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等,累计收集多达30万余条。在此基础上,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研究团队进行数据采集、清洗,并基于计量学指标完成初步遴选,经同行专家评议、评审专家组审议、学部委员通讯评选、评审专家组终审和执委会审定,最终有31项重要进展入选。

 

肖百龙博士,清华大学药学院长聘教授、药学院副院长,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北京生物结构前沿中心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科学探索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获得者。其于2001年从中山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1-2006年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2年在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神经科学博士后研究,导师为2021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Ardem Patapoutian教授。2013年入职清华大学,组建自己的独立课题组,致力于探究哺乳动物包括人类自身如何感知机械力这一生命科学本质问题,确立了在哺乳动物中发现的首类机械门控阳离子通道——PIEZO通道(Nature 2012;Nature 2015;Neuron 2016);揭示了PIEZO将机械力高效转化成生物电信号的结构功能机制,建立了定量解释其皮牛尺度机械敏感性的机械门控理论学说(Nature 2018;Nature 2019;Neuron 2020;Nature 2022);探究了PIEZO所介导的广泛生理病理功能,鉴定发现了其小分子药物,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机制与药物开发策略(eLife 2019; Cell Reports 2019; Nat Commun 2018, 2021; Neuron 2022)。相关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的学术影响,譬如多篇研究论文被 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所引用,被收录进经典神经生物学教科书,并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重大成果以及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