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戈文光学显微镜平台技术交流午餐会及线下操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15

麦戈文光学显微镜平台目前配备奥林巴斯高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FV3000、IXplore SpinSR 显微镜系统以及高速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等。本次培训旨在为有意愿学习并操作相关显微镜的同学提供与奥林巴斯工程师面对面技术交流并进行线下操作培训的机会。我们将于2023年5月18日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E203会议室及U6-039举行技术交流午餐会及线下操作培训。

 

一、具体日程安排:

12:00-14:00  

显微镜理论培训、案例分享及技术交流

14:00-16:00 

 FV3000、IXplore SpinSR、双光子三台显微镜线下操作培训

注意:线下操作培训若报名人数较多,会进行分组,分组后的培训时间届时会及时告知各位同学,同学们可任选感兴趣的显微镜操作培训。

 

二、显微镜简介:

1、高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FV3000

用于组织切片、生物材料荧光标记、细胞荧光标记的高空间分辨率成像。用于细胞、组织的生物分子、细胞器或离子等生物物质的定性、定量、定时和定位分布检测等。针对可见光定点光刺激和诱导,能够实现同步刺激及成像的相关应用。可对样本进行光谱扫描,获取荧光标本光谱信息,研究荧光材料光谱特性、获取未知染料发射光谱图。

 

 

2、IXplore SpinSR 超分辨显微镜系统

IXplore SpinSR 显微镜系统,专为快速三维超分辨成像和活细胞长时间观察设计,无需特殊标记手段即可实现低至120nm的XY分辨率。通过转盘共聚焦快速成像和快速超高分辨率处理可实现样本超分辨图像的即时显示。快速低光毒性成像,更有利于活体样品的长时间观察。IXplore SpinSR共聚焦超高分辨系统配合硅油系列物镜,实现更深、更亮、更高分辨的三维成像,可以观察到样品从表面到内部深处的精细显微结构。

 

 

3、高速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

目前,清华麦戈文共享平台具备奥林巴斯最新款的高速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FVMPE-RS。该设备可进行小鼠等小型动物的活体深度成像,尤其是能实现低激光、低热损伤、高信噪比的活体成像,以保证小鼠等小型动物的长时期内(3-6 个月)的多次、反复成像。同时实现多染料激发,高速成像,支持血流、钙离子浓度检测等快速变化的应用。针对可见光定点光刺激和诱导,支持在清醒小动物中进行光遗传实验和成像同步、行为和在体成像实验同步。能够为在体电生理如全细胞膜片钳记录等提供成像支持,对生命科学脑神经科学领域带来新的技术手段。

 

 

三、报名方式:

 

报名的同学可加群,届时将在群聊中通知培训细节,谢谢配合。

四、联系方式:

 

朱齐禹   邮箱:

zhuqy20@mails.tsinghua.edu.cn

庄妍榕   邮箱:

zhuangyr19@mails.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