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杰课题组发文报道用于高特异性神经化学物质在体检测的即插即用型光纤探针

发布日期:2023-06-02

2023年6月2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孔令杰课题组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北京大学生命学院合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以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Plug-and-play fibre-optic sensors based on engineered cells for neurochemical monitoring at high specificity in freely moving anima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设计一种基于工程细胞的即插即用型光纤探针(FOPECs),实现了自由活动、非转基因动物体内神经化学物质的实时、高特异性检测。其优势是不受限于动物物种,可实现即时、高特异性检测;除可应用于神经系统,也可应用于血液循环系统,监测神经递质或调质的动态浓度。

 

 

神经化学物质(包括神经递质和神经调质)作为内源性化学物质,不仅影响睡眠、运动、认知等正常生理功能的调节,还与多种疾病息息相关,比如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症、癫痫、抑郁等。因此,发展具有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神经化学物质在体检测技术,对于揭示脑认知机理、诊断脑疾病和开发新药物等至关重要。然而,传统的检测方法,如微透析、电化学等,难以实现在体实时、高特异性、高灵敏度监测。近年来,基于基因编码的荧光探针,如基于G蛋白偶联受体激活(GRAB)的探针,已被成功应用于在体神经化学物质动态过程的监测。但是,GRAB探针的表达通常需要通过病毒感染或培养转基因动物实现,这不仅导致长实验周期,而且对于不同的动物物种还需要摸索高效的病毒感染策略。

 

针对上述难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工程细胞的即插即用型光纤探针(FOPECs),实现了自由活动动物体内神经化学物质的实时、高特异性检测。FOPECs利用离体培养的、表达GRAB探针的HEK293细胞系作为传感细胞,其自然进化获得的神经递质受体确保了高化学特异性。此外,FOPECs通过将工程细胞培养于光纤端面,从而无需预先在动物体中表达GRAB探针,使该方法不依赖于动物物种,文中成功展示了其在小鼠、大鼠、家兔、鸡等脊椎动物中的应用。FOPECs不仅可用于各种生理和病理条件下脑内神经化学物质的动态监测,还可以实现血液循环系统中药物代谢实时监测。

 

作为即插即用型探针,FOPECs一旦植入动物体内就能进行传感,无需复杂、耗时的转染病毒或培育转基因动物等程序。具体来说,将表达GRAB荧光探针的工程细胞嵌入生物相容性水凝胶(Matrigel)中,并将细胞-水凝胶混合液注入光纤前端毛细管凹槽中固化,从而制备光纤探头(图1)。将FOPECs与光纤传感系统结合,本文展示了小鼠及大鼠脑中去甲肾上腺素(NE)、多巴胺(DA)和三磷酸腺苷(ATP)在生理及病理条件下的动态浓度,验证了FOPECs的在体传感性能。此外,本文还展示了FOPECs在实时监测血液循环系统(如家兔静脉血管)中药物诱导DA浓度的动态,实现了在体血液循环系统中神经化学物质的原位、实时监测。

 

综上,FOPECs可普适于多种动物物种和多种体内器官的神经化学物质传感,可广泛应用于神经科学、疾病监测和药物代谢等研究。

 

图1. FOPECs传感原理图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生周冰倩、科研助理范奎奎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晶晶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教授、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孔令杰为该文通信作者。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时松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大-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毓龙,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杨昌喜教授,北京大学生命学院冯杰思博士为本项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32021002)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dg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