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CLS-CIBR-IDG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培训班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4-03-28

2024 年CIBR-CLS-IDG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培训班(暨国际神经科学联合暑期培训班),将由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所(CIBR)、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IDG/McGovern (麦戈文)脑研究所、国际脑研究组织-亚太区委员会(IBRO-APRC)和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联合举办。我们诚挚地邀请国内外大学的本科生参加为期一周的学习项目,时间定于2024年8月4日至8月11日,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01 培训班目标

为促进生命科学发展,探索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所、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麦戈文研究所每年利用暑假时间,面向国内外高校本科生,甄选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优秀本科生,举办神经科学主题的暑期培训班。暑期培训班将充分发挥高校与研究所联合、师资与科研结合的优势,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以激发学生兴趣,培育未来精英为目标,让学生在培训中了解领域内前沿问题,开拓思路,培养创新型思维。

国际脑研究组织(IBRO)-亚太地区委员会(APRC)暑期培训班自 2013 年创办以来,每年都会吸引包括生物、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医学、电子学和工程学等来自不同的专业的约100名本科生参加。

 

 

02 培训班介绍

本次培训班为全英文培训班,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国内外杰出神经科学家的讲座、实验室参观、文献展示和互动活动等。多位具有不同研究背景的演讲者将会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和报告,帮助学生深入探索神经科学的最新进展,课程的主题将包括学习和记忆的生物机制、情感、睡眠、神经发育、突触传递、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精神疾病等。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旨在拓宽学生对神经生物学的理解,让学生了解“神经与认知科学”领域内前沿问题。

除讲座外,学生还有机会参观实验室,亲身体验当前的科研环境。另外,暑期培训班还安排了具有挑战性的文献报告环节,帮助学生提高文献阅读能力。学生将被分为若干小组,在两天内完成文献的阅读和内容整合,并就三篇精选论文进行报告。

为了增进交流与沟通,本次培训班活动计划融合自助餐或午餐会以及多样的互动环节,旨在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元的交流平台。此外,培训班结束后还将提供暑期实习机会,进一步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实践与合作体验,助力大家的全面发展和成长。

 

03 申报相关信息

1. 申请条件:

鼓励国内外高校,具有生物学、心理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医学和工程学等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申请。

 

国际本科生申报:

请登录:https://ibro.org/school-scn-china

报名时间:2024年3月4日至4月4日

 

国内本科生申报:

需对神经科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神经科学相关领域研究的在读本科生。(四年制需完成大学一年级或二年级课程,五年制需完成一年级或二年级或三年级课程)

请登录:www.education.cibr.ac.cn (需用Fire Fox或Google Chrome浏览器。)

注意须知:(1)在填报过程中无需选择实验室,(2)还没分学科的选相近的学科即可,(3)在读同学没有证书编号则填“无”,(4)专家推荐信至少两封(要求副教授及以上职称),需在补充材料处上传,(5)无需准备纸质材料。

报名时间:2024年3月25日 00:00至2024年5月31日 00:00

将根据学生背景、潜力和报名情况,择优录取。

 

2. 培训方式

本次暑期班活动形式为线下培训,地点: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所。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3. 主办方承担哪些费用?

本培训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最终录取的申请人将获得一定额度的交通、住宿和餐饮费用的支持。

咨询请联系杨老师,电话:010-81912671

 

04 承办机构简介

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所(CIBR)

研究领域涉及基础神经科学、脑疾病、神经科学方法和神经工程学。通过合作、创新和国际化的研究环境,CIBR旨在建立一个顶级的研究型机构,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解决国家的首要关切,同时培养下一代神经科学家。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

2011 年由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成立,是科研和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目标是通过改革教育和科研的相关制度,吸引与汇聚热心教育的优秀科学家,以出色的理论教学和尖端的研究并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造就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

IDG/McGovern 脑科学研究所

由McGoverns和IDG出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于2011年成立了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这两个研究机构聚集了神经科学、神经工程、认知科学等领域的优秀学者,挑战世界最前沿的脑科学难题。

国际脑研究组织

英文全名为International Brain Research Organization,简称IBRO,是成立于1961年的全球性神经科学组织联盟。宗旨是发展、支持、协调和促进关于脑科学领域的研究;推动全世界范围内脑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科学信息的交流;为推广脑科学教育和传播脑科学知识提供帮助。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

举办各种全国性的神经科学学术活动,包括学术会议和各种专题讨论会、讲习班、培训班、技术咨询服务等;编辑出版神经科学的刊物和书籍;开展对会员的继续教育,向全社会普及神经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技术;开展神经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跟踪世界神经科学发展动态,参与国际科技竞争;对国家有关科技政策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发挥咨询作用。到2023年,学会下设8个工作委员会和27个专业分会,涵盖神经科学的基础与临床以及类脑人工智能等专业。累计发展个人会员30786人,企业会员21个。

 

加入我们,在迷人的神经科学世界中进行为期一周的探索与合作!

 

  *注:此活动为暑期培训,非招生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