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麦戈文脑研究院李坤实验室招聘研究助理和实验室管理员

Date:2020-07-20

实验室研究方向

男性和女性不仅在正常的社会认知和情绪行为中具有性别差异,而且在包含社交障碍和情绪障碍在内的多种精神疾病中,两性的发病率也存在明显区别。然而导致两性在正常认知和情绪行为,以及在精神疾病患病风险和耐受性方面存在差异的神经机制,我们还知之甚少。本课题组利用转基因小鼠,并结合核糖体标记测序,单细胞测序,电生理记录,光遗传学以及钙成像等前沿技术,从基因到环路多个层面研究大脑差异编码两性社会认知和情绪行为的神经基础。我们主要关注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1.开发新的核糖体标记测序技术,探索差异调节两性社会和情绪行为的分子基础和细胞类型

2.研究不同的神经肽系统在差异调节两性社会行为和情绪行为中的作用

3.探索导致精神疾病在两性中存在明显差异的内在神经机理

招聘岗位

1.研究助理

岗位职责:

协助博士后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

招聘条件:

a. 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要求生物学或者医学专业背景;

b. 优先考虑具有转基因小鼠管理经验,分子和细胞生物学,行为学,电生理记录,生物信息学, 钙成像等研究经验的申请者;

c. 良好高效的沟通能力,工作认真,积极主动,责任心强,并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d. 有较好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待遇:

合同聘用制,享受清华大学非编制人员的待遇,具体待遇根据工作经验面议。

2. 实验室管理员 1人)

岗位职责:

协助管理实验室日常运转,订购和保管实验室的设备和耗材,协助博后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需要

招聘条件:

a. 具有本科或者本科以上学历;

b. 具有良好高效的沟通能力,工作认真负责,条理分明,为人诚实可靠,优先考虑有实验室管理经验或者文秘工作经验者,

c. 具有良好的英语读写能力;

d. 能够长期稳定工作。

待遇:

合同聘用制,享受清华大学非编制人员的待遇,具体待遇面议。

申请方式

申请者请将本人的简历及其它能证明科研能力的相关材料发送至lk_tsinghua@163.com。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申请的岗位+姓名。对于合适的申请者我们将尽快联系推荐信和安排面试。

导师简介

李坤博士将于2020年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坤博士2008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胡海岚教授。2014-2019年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HHMI研究员,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Nathaniel Heintz 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李坤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大脑编码社会认知和情绪行为的神经基础。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Cell 等学术杂志。获得国家人才计划支持,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博士后奖学金,Leon Levy 奖学金,吴瑞奖,中科院院长特别奖,明治生命科学奖等荣誉。

代表性工作

1. Li K, Nakajima M, Ibanez-Tallon I, Heintz N. A Cortical Circuit for Sexually Dimorphic Oxytocin-Dependent Anxiety Behaviors. Cell 167, 60-72, (2016).

2. Li K,* Zhou T,* Liao L, Yang Z, Wong C, Henn F, Malinow R , Yates J, Hu H. βCaMKII in lateral habenula mediates core symptoms of depression. Science 341:1016-1020. (2013) (* co-the fir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