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细胞图谱:从静态到时空网络

Date:2020-10-13

         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请扫码报名,实名制参会!

Time:    10:00-11:30 on Tue., Oct. 13, 2020

Venue:   E109, Biomedical Museum

Speaker: Jin Gu(古槿)

Topic:     肿瘤细胞图谱:从静态到时空网络

Abstract: 

近年来,单细胞转录组、空间转录组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推动生命科学的研究进入了单细胞阶段。目前,对肿瘤细胞图谱的解读已逐渐从静态走向时空网络。在动态(时间)方面,报告将以儿童B细胞急性淋巴白血病化疗耐药为例,展示如何在单细胞水平对肿瘤异质性及其在耐药复发过程中的作用进行更精细的刻画,如何通过对比分析用药前后细胞亚群与细胞状态的变化发现新的耐药机制与分子标志物。在空间方面,重点讨论如何利用多种单细胞组学技术分析肝癌免疫微环境的空间异质性,以及如何利用最新的空间转录组数据在100微米尺度研究肝癌的空间异质性。

报告人简介:

古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与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在肿瘤组学大数据、单细胞组学与空间组学信息处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生物信息学领域重要期刊NARBioinforma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以及GastroenterologyAdvanced ScienceTheranostics等综合交叉、医学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重大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