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芯片技术的无线大脑神经元活动检测

Date:2020-11-13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Time: 13:30-15:00 on Fri., Nov. 13, 2020

Venue: E203, Biomedicine Hall

Host: Dr. Bai Lu

Title:基于微芯片技术的无线大脑神经元活动检测

摘要:

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 是在人或动物大脑与计算机等现代电子设备之间, 建立一种非生物的全新通讯和控制技术。 最早的脑机接口技术研究可追溯至上世纪七十年代, 经过近四十多年的发展, 目前, 国际上该技术正在向芯片化集成、 无线传输等几方面发展。 即运用现代微芯片技术, 将大脑神经元电活动信号的放大、 滤波和采集模块均集成到微芯片内, 将采集到的神经元电活动信号转变成数字信号后, 再无线传送给后端的计算机等设备。 这种新一代的芯片式无线脑活动记录系统, 无疑会是未来脑机接口技术的最关键硬件设备,成为解码大脑和控制大脑的最有力工具。

人物简介:

林龙年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现任中国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生理学会理事, 上海市神经科学会副理事长, 上海市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生理学报》 编委。 林龙年教授1987年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 1994年和2001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生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2002-2004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4年回国, 在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持大脑编码分析技术平台的建设,并担任大脑编码分析实验室负责人。 林龙年教授一直从事大脑神经元在体记录技术的研发, 并运用这一脑科学研究的技术手段, 探索大脑信息编码的神经机制。

 

题目:题目题目:柔性和多模态神经界面柔性和多模态神经界面

:柔性和多模态神经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