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组学新技术及在脑科学中的应用

Date:2020-12-16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Welcome to the online lecture, Tencent Conference  ID: 242 142 481

Time: 14:00-15:30 on Wed., Dec. 16, 2020

Venue: E203, Biomedicine Hall

Host: Dr. Songhai Shi

Title:细胞组学新技术及在脑科学中的应用

Abstract: 

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介绍我们在细胞组学技术的平台以及应用:

(1)单细胞组学技术:近年来单细胞测序技术飞速发展,从每个研究中的数十个细胞到数百万个单细胞,细胞数规模呈指数增长。且对同一个细胞进行多组学方面的测序研究,可以更加有效的阐释细胞在不同组学层面的相互调控作用,对深入揭示各种生物学表型背后的分子机制提供重要研究手段。华大基因研究院在开发更高通量的细胞多组学技术平台及其科研应用方面已取得诸多进展,包括肿瘤免疫微环境、病毒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机制变化,以及动物脑的单细胞图谱。

(2)空间转录组学技术:近年来前沿的技术致力于捕获局部微环境空间信息,对组织内的基因表达进行原位测序,这些技术经常与三维(3D)空间的计算渲染相结合以获得更多有意义的信息。空间转录组学的简易性和高通量可能确保其广泛采用。华大基因研究院在基于测序芯片的基础上,开发出了超高分辨率超大视野的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

(3)细胞组学新技术在脑科学中的应用:我们通过单细胞和空间组学技术,详细解读了以猕猴为模式动物的灵长类大脑皮层和主要器官的细胞图谱,并计划从演化和发育层面开展脑认知功能的起源以及分子机制研究。

报告人简介:

从事细胞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比较基因组学等生物信息研究工作10年多。自2009年以本科生的身份加入华大基因研究院以来,即“华南理工大学-华大基因联合培养创新班”,已参与了众多国际重大的基因组学重大科研项目,如大熊猫基因组、北极熊群体基因组、G10K、癌症单细胞计划、Human Cell Atlas等。近五年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Cell, Nature, Science (CNS)9篇,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2篇。目前主要涉及的研究兴趣有生物信息学、单细胞多组学、脑科学、健康大数据组学等前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