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神经流苏电极对大脑神经电活动的长期稳定记录

Date:2020-12-22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Welcome to the online lecture, Tencent Conference  ID: 368 456 121

Time: 10:00-11:30 on Tues., Dec. 22, 2020

Venue:  Online (Tencent Conference  ID: 368 456 121)

Host: Dr. Xing Sheng

Title:柔性神经流苏电极对大脑神经电活动的长期稳定记录

摘要:

为了提高与大脑信号转换界面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我们发展了高密度柔性神经流苏电极及其自组装技术(Science Advances 2019, 5, eaav2842)。神经流苏由上千根超细的柔性神经纤维电极组成。每一个柔性神经纤维电极的截面只有3×1.5 μm2,达到了神经元轴突的尺寸,比目前国际上报道的最小值还要小一个数量级。柔性神经流苏电极阵列在液体(即熔化聚乙二醇)表面张力的作用下,通过弹性毛细自组装形成高密度神经电极/聚乙二醇复合细丝,从而极大地减小了电极的尺寸以及植入过程对脑组织的伤害。聚乙二醇可在脑组织内降解代谢,释放后的柔性神经流苏电极阵列能够原位、实时测量清醒小鼠大脑内侧前额叶皮层中多个神经元电活动。尤其重要的是,柔性神经流苏与脑组织的力学性能相匹配,因此二者形成了相容性的界面,实现了对神经元电活动长期稳定记录。

 

报告人简介:

方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于2002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 2007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2007-2008年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2008年2月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方向为可用于记录大脑神经电活动的新型柔性电极技术,在 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