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皮层神经元编码及线路研究

Date:2020-12-29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Welcome to the online lecture, Tencent Conference  ID: 632 879 071

Time: 14:00-15:30 on Tue., Dec. 29, 2020

Venue: E109, Biomedicine Hall

Host: Dr. Songhai Shi

Title:视觉皮层神经元编码及线路研究

Abstract: 

摘要:

视觉是高等动物最重要的感觉,超过80%以上的外界信息经由视觉获得。视觉认知神经机制的研究,是理解大脑奥秘、突破人工智能的关键。视觉系统的复杂性,源于视觉皮层神经线路的复杂性,视觉认知神经机制的研究,很大程度上受限于技术发展。精确到单个神经元的神经环路解析,将能提供脑皮层神经元编码功能及其相互之间的连接与计算关系,这是系统神经科学家长久以来的梦想。近几年来,随着在体双光子成像、树突成像、光遗传等新技术的涌现,这一梦想逐渐成为现实。我们实验室利用清醒猴双光子成像技术,系统地研究视皮层神经元编码机制,同时,致力于发展树突成像、光遗传等神经线路研究技术,精确地解析视觉皮层复杂的神经线路,理解大脑视觉认知信息处理的神经环路机制和计算原理。

报告人简介:

唐世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PKU-IDG/McGovern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认知的神经机制,采用双光子成像、光遗传等研究技术,探索视觉皮层复杂的神经线路。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工作包括:(1)建立清醒猴双光子成像技术;(2)建立清醒猴树突成像及全光学光遗传技术;(3)发现初级视皮层V1神经元对复杂形状的选择性;(4)发现初级视皮层V1神经元反应的稀疏性。研究工作发表在Science、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Plos Biology、Current Biology、eLife、J Neurosci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