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麦向新征程” | 2020年度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年终总结暨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Date:2021-01-14

       2021年1月5日-6日,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年终总结暨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本次年终总结会由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办公室总策划,学委会组织执行。

        因为疫情防控,本年度年会以少数师生们现场参会和多数线上观看直播,线上线下一起互动的新形式参与了此次年终总结和学术交流会。年终总结会包括1月5日的PI学术报告和1月6日的学生报告与电子墙报展示,并且穿插着多才多艺的PI和学生们的节目表演。

 

         图|办公室主任钱文丽开场主持         

                            图|PI 学术报告专场主持人张伟和吝易

                                      

1月5日--时松海院长作研究院年度工作报告

       时松海教授首先对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师生们表示祝贺,在2020年长期不能返校的情况下,全体师生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在研究院建设、学术成果、学术活动开展、研究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时松海教授提到研究院在过去一年里建设了包括综合动物行为分析平台、组织学实验平台、单细胞实验平台、高端脑成像平台等设施,充分满足研究院各个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对设施和平台的需求。

       虽然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但是研究院新加入的PI们还是克服困难顺利地入职,并且已经基本完成实验室的建设。

       在配合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PI们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在2020年完成了对所有高年级研究生的学术指导,并且在下半年师生返校后,每周都举办了至少1场学术报告。

      过去的2020年,研究院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时松海教授对新的一年也提出了更多的展望,博士生培养体系的改革仍在进行,鼓励交叉学科研究的“Brain+X”项目即将取得更多进展,人才招募和研究院建设正在稳步发展等。

       国家“十四五”规划强调了科研创新和“人才”是创新的根本,时松海教授提出高质量的研究生应该是“专才”,并且具有持续的科研热情、高度的学术专注、广泛的学术交流、高端高效的科研产出和深度的科研探索等能力,这是对研究院PI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位研究生的期望。最后,时松海教授祝福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们新年快乐,一切顺利。

图| 时松海教授进行研究院年度工作报告

PI 学术报告环节

       本次报告依然沿用了去年年会随机抽取报告人的方式,大大活跃了现场气氛。报告内容涵盖了神经发育、离子通道结构生物学、系统神经科学、计算神经科学、神经疾病动物模型、神经科学工具研发、神经疾病的临床治疗等方面的内容,可谓是干货满满!从早上第一位报告PI 贾怡昌老师,到傍晚最后一位鲁白老师,一共17位PI对各自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进展进行了介绍,并一一回答了现场和线上参与直播的师生们的提问。

 

 
 
 
       

图| PI们进行个人报告

       本次年终总结会从举办形式到内容都惊喜不断,研究院的张伟老师和吝易老师不仅能身着正装进行PI的学术报告,同时也能穿起礼服游刃有余地主持年会。研究院的老师们也都多才多艺,米达老师的小提琴演奏让师生们如同置身于高雅的艺术殿堂,贾怡昌老师的吉他弹唱仿佛带领师生们踏上追寻理想之旅。

 

                                             图| 米达老师演奏小提琴                                                                          图| 贾怡昌老师吉他弹唱                            

1月6日-学生报告专场

       1月6日的学生报告专场同样精彩纷呈,来自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涵盖清华大学医学院、生命学院、精仪系、电子系和心理学系等专业方向的9名博士后/研究生主动报名参加,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学术报告。同时8名博士后/研究生以电子墙报的形式进行了学术成果展示,并与现场/线上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这是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首次学生学术报告专场,取得了热烈的反响,不仅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同时也锻炼了研究生们的学术演讲能力。

 

 

 

                                                                                               图| 学生们进行学术报告

   

   

 

 

图| 学生们进行墙报展示

      学生报告专场依然充满惊喜和快乐。首先是5位研究生作为年会学生主持人,俊男美女组合充分调动现场氛围从而为学生报告专场增色不少。研究院的研究生们同样科研和艺术并重,来自米达实验室的乔慧敏的表演了《鸿雁》曲目的瑜伽,优美的身姿和悠远的氛围荡涤心灵。来自米达实验室的李晓寒、龙真、李莲燕 自编自演的说唱舞蹈《神经元发育》,将专业知识寓教于乐,科研也可以如此燥起来。

 

图| 学生主持人和节目表演

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

      麦戈文研究所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和帮助。本次年终总结会设立了许多奖项,以表彰在2020年对麦戈文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学们。

奖项包括:

学生类:年度学术奖、年会报告奖、年会海报奖、最佳思辨奖、共享仪器管理员奖、科学编辑奖、IDG/麦戈文学生委员会奖

PI类:最佳PI报告奖、积极参与研究院事务PI奖、研究院发展贡献PI奖、年会PI焦点奖

职工类:积极参与学术事务奖、实验室管理员奖、优秀办公室管理奖

       在举办活动的同时,我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为了控制线下参会人数,同时使全体师生都能真正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们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线上参会的师生不仅能聆听这场学术盛宴,还能通过即时的互动自由提问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更能同时感受到现场欢乐的氛围。同时,在线下会场,全体参会师生严格间隔入座,观众全程佩戴口罩。海报展示环节也由传统的打印墙报改为电子墙报,并由作者进行逐一进行讲解和展示,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使观众高效理解作者的工作。虽然部分师生未能到达现场参与活动,但许多实验室联合其全体成员制作了创意满满的视频,借此年终总结会的机会,表达了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新年祝福!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携全院师生,为持续关注着我们的你送上诚挚的问候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