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十周年国际会议圆满落幕

Date:2021-05-01

      2021年4月22-23日,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十周年庆之国际会议在蒙民伟音乐厅和生物医学馆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下讲座、视频报告和线上直播结合的形式进行。

      十年前,4月22日,IDG创始人兼董事长麦戈文(Patrick J. McGovern)先生慷慨捐赠,推动建立了学校第一个脑科学研究机构——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从此开启了清华脑科学研究的崭新篇章。十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颗种子在这里发芽生长,带动学校脑科学研究欣欣向荣。

      十年后,4月22日,在国际会议开幕前,IDG资本捐赠清华大学设立“IDG资本-清华脑科学发展基金”。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清华脑科学研究院院长时松海等出席捐赠仪式,清华脑科学研究院基金前管委会主任、生命学院教授施一公视频致辞。该基金将用于支持基于清华脑科学研究院的前沿探索,持续加强清华脑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助力脑健康和新型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

图|签署捐赠协议

      满载着十几年的情谊与熊晓鸽先生及IDG资本的持续支持,国际会议在蒙民伟音乐厅拉开帷幕。

      首先,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进行致辞,王希勤副校长代表学校表达了对麦戈文夫妇以及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先生的衷心感谢。他提出,清华有志于建设世界一流的脑科学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未来,在IDG资本的大力支持下,清华脑科学研究院和脑科学研究将取得更长足的发展。

图|王希勤副校长致辞

       Lore Harp McGovern女士线上参与会议并进行了致辞。她回忆了十几年前与Patrick McGovern先生一起,从投资建立清华脑科学研究院的想法诞生到最终落实的整个过程。对于十年来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取得的发展,McGovern女士表示非常欣慰。最终,McGovern女士表达了对她的丈夫,我们敬爱的Patrick McGovern先生的深切缅怀,并用McGovern先生曾说过的”The best is yet to come”来表达对于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未来发展的希冀与祝福。

图|McGovern 女士致辞

       最后,清华-IDG麦戈文研究院现任院长时松海教授致辞,他代表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首先诚挚感谢了麦戈文夫妇以及IDG资本对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也感谢了清华大学校方长久以来对于脑科学研究院筹建以及发展的支持。时松海教授表示,脑科学研究是当今世界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脑科学的发展不仅对人类健康有重要意义,也是人类认识自身过程中的的终极问题之一。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将勇于应对领域中的机遇与挑战,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图|时松海院长致辞

      会议分为22日和23日两天进行,共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24位顶尖研究者来介绍他们的最新研究,涉及的领域包括神经环路、神经疾病、神经计算、大脑的发育与进化等。会议中,研究者们介绍了各个领域的前沿技术与研究成果,并就此展开了热烈且深刻的讨论。

 

 

 
 
 
     

图|参会speakers

       最后,清华大学生物系复系第一任系主任、中科院上海神经所所长蒲慕明教授和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院长时松海分别致闭幕词。研究院十周年之际开展这一活动具有重大意义,研究院即将步入新的十年,需更加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蒲慕明教授和时松海教授致闭幕辞

图|线下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