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A能神经元调控肠道固有免疫防御的机制

Date:2023-04-25

 

Time: 14:00-15:30 on Tue.,April.25 2023

Venue:E109, Biomedicine Hall

Speaker: Dr.Haijun Tu

Host: Dr.Guangshuo Ou

Title:  GABA能神经元调控肠道固有免疫防御的机制

 

Abstract:

γ-氨基丁酸(GABA)是中枢神经系统中最主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之一,在神经网络通讯的兴奋性和抑制性之间的平衡中发挥着关键调控作用,而GABA能神经元在肠道固有免疫中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尚不清楚。我们通过对秀丽隐杆线虫所有神经递质合成或者传递关键调控基因突变体对人源条件感染病原菌——绿脓杆菌PA14感染的后的存活能力进行检测,筛选鉴定到了GABA缺失突变体对PA14感染抵抗能力明显减弱。我们进一步研究和鉴定了肠道GABA能神经元AVL/DVB与肠道肌肉之间的GABA能神经递质传递信号,正向调节肠道肌肉表达与分泌FMRFamide神经多肽FLP-6;而FLP-6作为一种旁分泌分子抑制肠道上皮细胞中ZIP-10和KLF-1等转录因子的表达及其转录活性,最终在肠道上皮细胞中汇聚并通过调节PMK-1/p38信号途径促进肠道固有免疫的防御功能。我们的研究揭示了一种在进化上可能保守的肠道固有免疫功能调控的新模式,即肠道神经元-肠道肌肉-肠道上皮细胞作为神经免疫调控单元调节肠道固有免疫防御反应的新途径及其调控机制。

 

Biography:

涂海军,博士,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学院副院长。2011年-2015年先后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法国国家健康与医药研究院(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Paris/INSERM,U1024)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CNRS, UMR5534)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华中科技大学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讲师。目前主要从事神经免疫互作与调控及其在神经损伤保护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在Nature, Neuron, PNA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多篇。2020年聘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22年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