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戈文单细胞测序平台

发布日期:2021-03-10

一、平台介绍

      麦戈文单细胞测序平台成立于2020年,致力于为麦戈文研究院内实验室提供完备与高性价比的单细胞测序建库服务,包含单细胞RNA建库,单细胞ATAC建库以及单细胞多组学建库等服务。

      平台由专人负责管理和仪器操作。目前您只需提供制备好的单细胞悬浮液,我们将对细胞进行质控,并负责10X Chromium Controller上机制备带有条形码的单细胞微滴,随后破膜,使得mRNA片段与酶、引物与dNTP底物结合,进行逆转录反应,获得cDNA模版后,经过PCR扩增,制备得到可以上机的测序文库,随后返还至实验室。

 

二、平台设备

 

三、服务项目和流程

  1. 流程

  1. 送样地点

      递送样品前需提前1-2周提前预约仪器并填写《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单细胞测序平台测序样品信息单》的basic information,Email发送至ysdang@mail.tsinghua.edu.cn。递送样品时请将样品保存与冰上。

  1. 关于收费

       实验涉及的耗材(芯片,血球计数板,8联排,离心管,枪头等),试剂(Gel beads,Sprisclect sprl 磁珠,PBS等)的费用需实验室自己承担,但无需承担实验人工费用。

       由于相关的试剂需要进口,所以我们的收费会根据汇率和税率进行变化。

 

四、样品要求

  • 接收的样品为单细胞悬液,如需组织解离,细胞分选等样品制备需由客户自行完成;接收的样品为单细胞核悬液,细胞抽核,组织抽核等样品制备需由客户自行完成。
  • 单细胞(核)悬液中,细胞(核)间无粘连,无大于40uM的细胞碎片或其他颗粒物,单细胞悬液上样前需过40uM细胞滤网(如Falcon cell strainer, REF 352340),确保不会堵塞微流控通道。
  • 细胞悬液中单细胞(核)个数应大于预期实测细胞个数的2倍,如预期测到500个单细胞的数据,应提供至少1000个单细胞。
  • 样本为单细胞悬液,细胞成活率应大于85% (用AO/PI荧光双染法检测)。细胞数量及成活率应在预备上机前10分钟内检测。
  • 细胞清洗液或悬浮液推荐使用1x PBS + 0.04% BSA,PBS确保无钙、镁离子(细胞悬浮液处理可参考CG000053 from 10x);细胞核清洗液或悬浮液推荐使用1X PBS + 1.0% BSA & 0.2U/µl RNase Inhibitor(细胞核抽提和悬浮液处理可参考CG000124 from 10x)。
  • 上机单细胞(核)悬液体积应适当小于相应实验样品最大上样量,建议细胞悬液浓度约为1000个细胞(核)/ul。
  • 如一次性上机多个样品,第一个样品制备完成到最后一个样品制备完成时间相差不超过1个小时。

 

五、单细胞学术沙龙(Single-Cell Club)

       本平台拟定每月第一个星期周五下午16:30-17:30组织Single-Cell Club,主要讨论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前沿进展,参与人员可以积极分享实验操作经验和数据分析技巧,讨论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六、联系我们

  • 联系人:党亚珊(13061744529)
  • 地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B209
  • 电话:010-62793997
  • Email:ysdang@mail.tsinghua.edu.cn

 

附件:1. 样品信息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