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long Xiao, PI of Tsinghua-IDG/McGovern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 was awarded the 13th WuXi AppTec Prize for Life Chemistry

Date:2019-12-08

2019年12月8日,第十三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在北京公布评选结果,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PI肖百龙获第十三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获奖者合影

肖百龙,

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清华大学药学院研究院,

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研究员

                                                      肖百龙老师

肖百龙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离子通道研究,研究了在触/痛觉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多种类型离子通道,包括发现TRPA1通道作为一类重要的痛觉受体;STIM1/Orai1通道作为一类新型温度门控离子通道参与暖温区间的温度感知,揭示了哺乳动物精准感知温热变化的分子细胞学机制;以及证实Piezo蛋白形成在哺乳动物中发现鉴定到的首类机械门控阳离子通道,并对其结构功能关系、生理与病理功能、药物筛选与作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为理解触/痛觉感知的分子细胞神经学机制及离子通道的分子作用机制作出了重要学术贡献。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 (2012, 2015, 2018, 2019), Neuron (2016),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2018), Cell Research (2018),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2011),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07, 2008), Circulation Research (2004, 2005)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总他引1000余次。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奖励从事生命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并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人才。截至目前,共有225位优秀科学家获奖,其中有19位获奖者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注重激励中青年科学家投身科学研究,在其原创性研究成果发布初期给予关注和支持,助力他们进一步取得成果突破。历届获奖者的平均获奖年龄为45岁,今年的获奖者中也涌现出了优秀的90后科研人才。获奖者们的科研成果,对生命化学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大健康产业的变革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