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钟毅课题组参与的“脑-脾神经环路”研究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Date:2021-01-15

2021年1月13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本次入选项目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特点。知识创新类项目中,以清华大学医学院祁海课题组为主导,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钟毅课题组、上海科技大学胡霁课题组参与的项目“控制适应性免疫应答的脑-脾神经环路的发现”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北京时间2020年4月29日晚,《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祁海课题组、上海科技大学胡霁课题组、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钟毅课题组的合作论文,题目是“Brain control of humoral immune responses amenable to behaviouralmodulation”《受行为影响的脑活动调控体液免疫应答》。

该研究通过小鼠模型,发现了一条从大脑杏仁核和室旁核CRH神经元到脾内的神经通路;这条通路促进疫苗接种引起的抗体免疫应答,并可通过响应躯体行为刺激对免疫应答进行不同调控。这是迄今发现的第一条解剖学明确、由神经信号传递而非内分泌激素介导的、中枢神经对适应性免疫应答进行调控的通路,它的发现,为神经免疫学研究拓展出一个新的方向。

图|“勤動”与增强免疫的中枢神经核团与环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235-7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简介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开展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评选,延续了将项目成果进行知识创新类和技术创新类分类推荐和评选的方式,组织成员学会推荐,由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资深专家评选,并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最终确定8个知识创新类和2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为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目前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6个年度。

 

       钟毅教授

  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清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研究员

 
  • 研究兴趣
  1. 在分子、细胞及神经网络水平上,研究学习记忆的细胞分子机理。

    · 学习记忆神经机制的解析

    · 遗忘的分子机理

  2. 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的细胞分子机理。

    · 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机理与药物筛选

    · 复杂精神疾病的遗传和病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