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竞争的认知神经机制

Date:2021-04-27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

 

Time: 10:00-11:30 on Tue., April. 27, 2021

Venue:  143, Life science building

Speaker: Dr. PengZhang

Host: Dr. Nihong Chen

Title:双眼竞争的认知神经机制

Abstract: 

 人脑能够通过解读视网膜上有限的二维图像信息生成丰富的主观视觉体验。视知觉意识的神经机制是脑科学领域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我们实验室通过双眼竞争等双稳态视错觉现象研究视知觉意识的神经机制。双眼竞争是指当两幅不同的图像分别呈现在双眼对应的视网膜位置时,我们的视知觉会在两幅图像之间随机地进行切换。因此双眼竞争中虽然视网膜输入保持不变,但是主观视觉体验随时间发生巨大的变化,它被认为是研究视知觉意识神经机制的有力工具。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会介绍实验室在双眼竞争认知神经机制方向的重要进展。

报告人简介:

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课题组通过视觉心理物理方法与高分辨率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研究人脑视知觉意识与注意的神经机制。近期的主要研究工作为(1)发现视知觉的产生需要注意反馈但可以在意识下进行;(2)通过皮层分层fMRI揭示了注意的乘性反馈调控机制;(3)通过皮层下fMRI揭示了青光眼和弱视等视觉疾病的神经机制。曾获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目前负责基金委面上、重点项目,和中科院先导项目等。近期的通讯作者论文发表于PNAS, Progress in Neurobiology, Proc Sci Biol,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