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十年征程路,校友汇聚共议神经科学

Date:2021-05-01

       2021年4月20-21日,清华-IDG 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10周年庆之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E109圆满召开。本次论坛采用线下讲座、视频报告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远在异国他乡的校友学者克服时差进行线上报告,在国内的校友们则亲自回到了母校,大家用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为清华大学110周年、生物系成立95周年以及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成立10周年献上了一份温暖而珍贵的礼物。

      论坛开始,时松海院长进行了致辞。时松海院长首先回顾了自2011年至2021年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时松海院长由衷感谢麦戈文夫妇的卓越远见和慷慨捐赠及IDG资本的鼎力支持, 自此开启了清华大学乃至中国脑神经科学发展的重要篇章。

      十年征程,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不断完善系统建设,现在已经建立包括学习记忆、机械感知、神经疾病、神经工程、环路组装、神经计算、类脑智能和新型技术等研究领域的多样互补的科研体系,实现脑科学、神经计算与新型技术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队伍。

      十年征程,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从零开始不断发展,现在已经拥有包括生医药各个方向的19个核心PI实验室以及11位工科兼聘PI实验室, 300多名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十年征程,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从各个方面都在茁壮成长,研究空间发展扩大十倍,资金支持愈加充足,不断引进资深人才,研究院优秀人才陆续涌现,基础机制研究和应用研究方向均科研成果丰硕。

      十年征程,依然在路上,时松海院长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从研究体系构建和研究内容深化两个方面做出了展望和规划。第一是要从脑科学研究推动新型智能体系构建,包括构建大脑“CPU”驱动的新型智能体系,构建多重感知自主智能体系以及构建情感和多记忆系统智能体系三个重要防线。第二是要从脑疾病研究走向脑健康,重点关注有包括AD、PD和ALS研究的脑疾病和脑疾病神经接口两个方向。

      最后,时松海院长表示希望在IDG资本-清华脑科学发展基金的帮助合作下,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继续在发现大脑、重塑大脑和保护大脑的研究道路上前进,一起建立能够取得重大突破、培养顶尖人才、助力学生成长、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新型创新研究生态。

 

图|时松海院长致辞

       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研究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时松海院长对大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时松海院长代表研究院师生用一支短片向在研究院初期的建立中鞠躬尽瘁,至今仍活跃在研究院事务中的第一任院长钟毅教授表达敬意,感谢钟毅教授对研究院的发展付出的心血,以及在神经科学研究方向上对晚辈们的引导和帮助。

图|时松海院长将纪念碑赠与钟毅教授

       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清华校友的支持,正逢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和清华生物系建系95周年之际,时松海院长对能够拨冗参加本次校友论坛的校友们表达感谢,也希望本次论坛能为大家提供一次回母校看看的契机。

图|参会speakers入场

       本次校友论坛共有22位在国内外大学或研究机构作为独立PI的校友参与, 从情绪、记忆、社交行为、神经疾病、神经环路,神经标记技术、突触结构、神经免疫、神经成像技术、神经发育、基因调控等各自所耕耘的神经科学不同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报告。各位校友不仅仅给出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也回顾了自己在清华的求学经历如何引领自己走向神经科学研究道路,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和思念之情。

 

 

 
       

图|参会speakers

        此外,校友论坛第一天下午研究院各个实验室进行了学生海报交流环节,能够来到会议现场的校友们一起进行了Campus Walk活动。

      为期两天的校友论坛结束,钟毅教授进行闭幕致辞。钟毅教授对参加学术报告的校友表达了感谢,感谢大家给出的学术盛宴,也对活跃在神经科学领域的校友们感到欣慰。钟毅教授表示论坛时间有限,同时希望大家之后也能多多回到清华,多多回到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图|线下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