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相分离与神经干细胞不对称分裂

Date:2021-05-18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Welcome to the online lecture, Tencent Conference  ID: 838  586 157)

 

Time: 10:00-11:30 on Tue., May. 18, 2021

Venue: E109, Biomedicine Hall

Speaker: Dr. Wenyu Wen

Host: Dr. Yi Lin

Title: 蛋白质相分离与神经干细胞不对称分裂

摘要: 

细胞不对称分裂是多细胞生物发育的基础。人脑中数百亿计的不同种类的神经元及胶质细胞均起源于少量神经干细胞/前体细胞的不对称分裂过程。细胞不对称分裂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关键调控蛋白在细胞膜上不对称分布,进而不对称分离至两个子细胞,使其具有不同的命运。我们实验室聚焦神经干细胞/前体细胞不对称分裂的分子机制。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会介绍实验室近期在果蝇神经干细胞、小鼠放射状胶质细胞不对称分裂研究中的重要进展,发现蛋白质液-液相分离可能是调控细胞不对称分裂的保守、普适性机制。

报告人简介:

温文玉,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围绕细胞极性形成与干性传送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综合性研究,近期的主要发现为:

1)神经干细胞不对称分裂与调控:发现液-液相分离(LLPS)驱动PAR复合物和细胞命运决定因子极性分布,率先提出LLPS调控细胞极化的新概念,为极性相关研究引入了全新的思路;

2)蛋白质稳态维系机制:系统阐明了Nedd4家族泛素连接酶的活性调控机理,探讨了其活性失调导致的蛋白异常分布对新生神经元迁移的影响。

近期工作发表于Nat Commun、EMBO Rep、JBC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