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力和物种间的生存博弈

Date:2021-07-06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

 

Time: 15:00-16:30 on Tue., July. 6, 2021

Venue: E109, Biomedicine Hall

Speaker: Dr.  Peng Cao

Host: Dr. Mu Zhou

Title: 机械力和物种间的生存博弈

Abstract: 

生存斗争是物种进化的源动力之一。大脑调控生存斗争相关行为的机制,是目前系统神经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我们在实验室里建立了“天敌-猎物”之间生存斗争的行为范式,进而鉴定大脑启动攻击和防御等生存斗争行为的关键神经环路。最近,我们发现不同强度的机械力可能是启动物种间生存博弈的关键刺激。在报告中,我将重点讨论不同强度的机械力如何通过哺乳类中脑和下丘脑的神经通路调控捕食猎物和对抗天敌的本能行为。

Biography:

曹鹏,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2005-2012年分别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其团队聚焦于本能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以“天敌-猎物”之间的生存斗争为行为范式,发现中脑上丘是启动攻击和防御等本能行为的关键中枢之一。作为通讯作者,研究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和Neuron等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