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oscopic transnasal surgery for craniopharyngiomas involving third ventricle

Date:2021-08-26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

Time: 16:00-17:30 on Thu, Aug. 26, 2021

Venue: 生物医学馆,E109

Speaker: Dr. Songbai Gui

Host: Dr. Wei Zhang(章薇教授)

Title: Endoscopic transnasal surgery for craniopharyngiomas involving third ventricle

Abstract

颅咽管瘤位于颅底中央的核心区域,可以起源于从垂体到下丘脑轴线的任何位置,周围有许多重要结构:视神经、下丘脑、垂体、颈内动脉及分支、椎-基底动脉及分支、脑干以及三脑室内部结构等。所有这些结构都可能和肿瘤紧密粘连。颅咽管瘤可以引起激素内分泌功能障碍、尿崩、乏力和电解质紊乱;颅咽管瘤多数和视神经粘连紧密,可以导致视神经损伤;侵袭三脑室的颅咽管瘤多数和下丘脑粘连紧密,可以导致体温调节异常、摄食增加、淡漠、嗜睡和精神症状。这些特点决定了颅咽管瘤的手术风险和难度很大,目前依然是神经外科疾病领域手术死亡率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颅咽管瘤作为一个良性肿瘤,对放化疗均不敏感,手术治疗是唯一可靠的治愈手段。该肿瘤的传统手术方法是幕上开颅显微镜手术切除。近10余年来,随着神经内镜手术技术和设备的不断进步,随着手术经验的积累,绝大多数颅咽管瘤可以选择内镜经鼻微创手术切除并获得良好的手术效果。

手术中,最核心的环节是:血管的保护、视神经的保护、下丘脑的保护和垂体柄的保护。其中,由于下丘脑的体积很小,核团众多,神经传导通路和功能都极其复杂,所以目前研究的难点和热点是下丘脑功能的研究和保护。

Biography:

桂松柏,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肿瘤三病房主任。对于各种颅脑肿瘤以及脑室脑池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显微镜、内镜手术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在内镜颅底微创外科(内镜经鼻切除颅咽管瘤、垂体瘤、脊索瘤、鞍结节脑膜瘤)以及内镜脑室、脑池疾病微创外科手术技术方面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为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神经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内镜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医师培训学院副院长及教务长、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分会下丘脑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归医师协会神经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创外科杂志编委,中华神经外科杂志、Neurosurgical review和Frontier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