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疾病与再生

Date:2021-11-04

   (To follow the rules of epidemic prevention in Tsinghua University, please scan the code to sign up for the meeting. )

 

Time: 10:00-11:00 on Thu., Nov. 4, 2021

Venue: E109, Biomedicine Hall

Speaker: Dr. Zibing Jin

Host: Prof. Bai Lu, Dr. Keliang Pang

Title: 视网膜疾病与再生

 

Abstract:

眼球,作为一个既具有光学属性又有生物学属性的独立而独特的器官,为人类生存所必需。位于眼球后部的视网膜,与大脑、脊髓合为中枢神经系统。千年以来,视觉产生的奥秘吸引了诸多哲学家、思想家、物理学家及医学家;人体唯一能无创地、直接地看到神经和血管的地方位于眼球后部;第一个组织器官移植发生在眼科;量大面广且效果最好的手术来自眼科。然而,包含多种神经元及胶质细胞的神经视网膜的疾病发病率和致盲率极高,治疗方面却仍然面临严重瓶颈。干细胞,尤其是多能干细胞,其衍生的组织再生策略,为移植替代进而再生视网膜提供了希望。本次报告将回顾领域内的进展与瓶颈,用社会角色假定视网膜各类细胞的整体作用,介绍研究组通过干细胞体外分化诱导视网膜类器官及小胶质细胞,进而尝试移植治疗的初步实验研究结果。

 

Biography:

金子兵,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毕业于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学系及日本宫崎大学医学研究科,在RIKEN完成博士后训练(JSPS)。长期从事遗传性视网膜病诊治与iPS细胞应用基础研究。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亚太眼科成就奖、日本视网膜色素变性协会研究奖、中国驻日大使奖等。以第一/通讯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包含PNAS(4)、Nat Commun、Sci Adv等,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