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神经光子学线上国际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Date:2021-11-30

      2021年11月27日,清华-IDG/麦戈文“神经光子学线上国际青年论坛”成功举办。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东京工业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240名专家和青年学者注册参会。

 

线上会议合照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主办,时松海教授和钟毅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孔令杰副教授和李博研究员(复旦大学)负责组织工作。论坛聚焦神经光子学技术及其应用的前沿进展,旨在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推动国内外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携手促进脑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首先,时松海教授向各位参会专家及青年学者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IDG/麦戈文研究院的历史和发展理念,代表研究院对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积极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时松海教授指出发展神经技术对于脑科学研究意义重大,本次论坛以“神经光子学”为主题进行前沿探讨顺应当前研究热点,必将对参会师生有所启发。

 

时松海教授主持开场

     

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袁菁教授、哥伦比亚大学Jonathan Tang博士、西北大学Xusan Yang博士、斯坦福大学Zihui Zhang博士、浙江大学斯科教授、清华大学吴嘉敏教授、北京脑中心井淼研究员、中科院神经所穆宇研究员、挪威科技大学Weijian Zong博士、复旦大学王维胜教授、北京脑中心吴江来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方伟群教授、复旦大学袁鹏教授、复旦大学李博教授共14名青年学者做邀请报告。

 

各位特邀报告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内容包括脑图谱重建、深层组织成像、神经环路的闭环全光调控、计算成像、基于新型荧光探针的脑疾病研究、全脑尺度神经环路解析、用于自由活动动物研究的微型显微镜、超高速成像、双光子光遗传等。会议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孔令杰副教授和李博研究员主持了简短的在线圆桌论坛,就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征求意见、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促进了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建议以冷泉港学术会议或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学术会议等为参考,坚持办下去,为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创造一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