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科学探索奖”揭晓,恭喜药学院肖百龙教授上榜!

Date:2022-09-15

9月15日,第四届 “科学探索奖” 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首位 “90后” 获奖人诞生,并评出首批医学科学领域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

 

本届获奖人的 “多元化” 面貌,折射出中国基础科研的蓬勃发展和科研布局的不断优化:50位获奖人来自18个城市和地区,澳门、大连、沈阳、济南首次出现获奖人;自由申报的获奖人占比30%(15位),也创下新高。

 

2022年获奖人 “含金量” 十足,展现出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的过人实力。恭喜清华大学药学院、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肖百龙教授上榜!

 

奖项背景

 

“科学探索奖” 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十个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奖项秉持 “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 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 “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科学家简介

 

肖百龙博士,博士生导师,长聘教授;清华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精尖结构生物学中心、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首席负责人。近年来致力于探究哺乳动物包括人类自身如何感知机械力这一生命科学本质问题,合作确立了PIEZO是哺乳动物中发现的首类机械门控阳离子通道,进而聚焦解答PIEZO通道如何将机械力刺激转化为电化学信号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并致力于开发相关的新型药物和生物技术,迄今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其中多篇通讯作者论文被诺奖官网引用,帮助推动了PIEZO的发现与研究成为了202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研究成果;2篇论文被收录进经典神经生物学教科书(Nature 2012;Nature 2018);1篇论文被选定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创新成果,并参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Natur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