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吴嘉敏研究员获2022年第五届“达摩院青橙奖”!

Date:2022-11-01

2022 年 10 月 31 日,第五届达摩院青橙奖名单公布,共有15 位中国青年科学家获奖,每位获奖者将获得可任意支配的税前 100 万元奖金以及阿里巴巴全方位科研支持。

 

热烈祝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嘉敏获奖!

 

获奖理由:

他通过计算成像方法突破了传统显微成像局限,显著提升活体成像的时空分辨率与数据通量。

 

 

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18年设立,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出资支持、面向对科技进步有关键推动作用的中国青年学者颁发的公益性学术奖项,参选人年龄在 35 周岁及以下。

 

奖项旨在发掘和支持在中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全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潜力在未来取得突出成就,并成为中国科学研究中坚力量的优秀青年学者。阿里巴巴达摩院秉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通过为青年学者提供及时、有效、可靠的帮助,助力其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勇攀科学技术之巅、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过去四届中,达摩院青橙奖共支持了近40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得到了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科协举办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认可。

 

吴嘉敏,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致力于计算成像、显微仪器与跨尺度数据理解的交叉研究,提出了扫描光场成像原理,实现了四维非相干光场的超精细感知与重构;提出了数字自适应光学架构,为解决光学像差百年难题提供了新路径;建立了曲面光场阵列架构,参与研制系列计算光场成像仪器,将活体成像的有效数据通量和时空分辨率均提升2个数量级,光毒性降低3个数量级,为系统性地研究哺乳动物在体大规模细胞间相互作用提供了利器,可望揭示神经回路、肿瘤转移和免疫反应新机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颠覆性技术专项等支持,在《细胞》(Cell)、《自然》(Nature)、《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