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队列建设与研究进展

Date:2023-02-28

 

Time: 10:00-11:30 on Fri.,Feb.28, 2023

Venue:生物新馆143

Speaker: Dr.Zhibin Hu

Host: Dr.Yichang Jia

Title:  出生队列建设与研究进展

 

Abstract:

出生队列持续、动态地收集个体生命早期暴露信息,是探讨生命早期暴露与生命远期健康结局的因果关联的一种重要的研究类型。近年来,随着多组学检测、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队列建设与队列研究进入精细发展的全新阶段,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建设出生队列平台是全生命周期人群健康研究的重要支撑。本课题组自2016年起建设多中心江苏出生队列,纳入超过2万家庭,并开展一系列生命早期暴露与子代健康的研究。以人群关联结果为线索,我们进一步基于类器官模型和动物模型开展机制研究,如,解析遗传变异导致孤独症的分子机制,探讨辅助生殖技术对子代端粒长度的影响等。以出生队列为研究平台,将人群研究与机制研究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开展跨学科合作,将有望更好地揭示疾病病因,为优化预防策略提供支持。

 

Biography:

胡志斌,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卫生健康与环境学部委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自然重点项目等。在Nat Genet、Nat Med、Cancer Cell、Lancet Oncol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H 指数67,总SCI他引近20000次。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多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