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的临床应用

Date:2023-03-14

 

Time: 14:00-15:30 on Tue.,Mar.14, 2023

Venue:E109, Biomedicine Hall

Speaker: Dr.Jiade Lu

Host: Dr.Wei Zhang

Title:  创新助力脑胶质瘤精准诊疗

 

Biography:

就学经历:

1992年毕业于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 SUNY at Buffalo)生物化学系,获学士学位;

1996年毕业于该校医学院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1997年~2001年间于美国佛罗里达迈阿密大学主修肿瘤放射治疗学,并于2001年获美国放射医学院肿瘤临床放射治疗学专科资质(Board-Certified);

2004~2005年间同时就读于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管理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并于 2005年获管理学双硕士学位。

 

学术及社会任职成就:

上海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

从事肿瘤临床治疗与科研工作,尤其是肿瘤的精确精准放射治疗,头颈部、中枢神经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

目前担任欧洲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出版并全球发行的《医学放射学:肿瘤放射治疗学》(“Medical Radiology : Radiation Oncology”)与《肿瘤放射治疗实践指南》(“Practical Guideline in Radiation Oncology”)两部系列丛书总主编(Series Editor)。其中,通过《肿瘤放射治疗实践指南》已经制订了近10部肿瘤放射治疗的指南;先后主编并出版了 “Radiation Oncology: An Evidence-Based Approach”、“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Multidisciplinary Management”、“Decision Making in Clinical Radiation Oncology” 等九部英文专著与教材(欧洲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出版)

主编并出版了《常见恶性肿瘤治疗进展》、《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进展系列》(总主编)及《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进展系列-鼻咽癌》等多部中文肿瘤学专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近年来在包括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Cancer、Head and Neck等国内外核心医学期刊(均为SCI或中华系列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学术成就:

从事肿瘤临床治疗与科研工作,尤其是肿瘤的精确精准放射治疗,头颈部、中枢神经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

目前担任欧洲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出版并全球发行的《医学放射学:肿瘤放射治疗学》(“Medical Radiology : Radiation Oncology”)与《肿瘤放射治疗实践指南》(“Practical Guideline in Radiation Oncology”)两部系列丛书总主编(Series Editor)。其中,通过《肿瘤放射治疗实践指南》已经制订了近10部肿瘤放射治疗的指南;

先后主编并出版了 “Radiation Oncology: An Evidence-Based Approach”、“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Multidisciplinary Management”、“Decision Making in Clinical Radiation Oncology” 等九部英文专著与教材(欧洲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出版)

主编并出版了《常见恶性肿瘤治疗进展》、《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进展系列》(总主编)及《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进展系列-鼻咽癌》等多部中文肿瘤学专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

近年来在包括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Cancer、Head and Neck等国内外核心医学期刊(均为SCI或中华系列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所获奖项:

2001年因临床科研成就或北美放射医学会(RSNA)科研奖(住院医师期间);

2016年获评《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

2017年,因在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管理及肿瘤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开发应用中的突出贡献,分别获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2018年获上海“张江卓越创新创业人才”奖;

2019年获上海市科委“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上海市科委)

2020年因在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管理、国际交流及肿瘤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开发应用中的突出贡献,获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